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changzai 的博客

追梦者的踪迹

 
 
 

日志

 
 
 
 

创造多奇思 发明多怪想(附件)  

2016-10-08 19:57:59|  分类: 科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停留在常态下的思维与想象,是普通个体都具有的思维线路,这条线路要么是宽大的路,已经一览无余;要么是人们用脚印走出来不久的小径,人们还可以捡漏得到一些新的认识或启迪。

只有那些不安分守己撇开寻常路径走路的人,才能发现荒野路上所存在、尚未被发现的新奇的事物及其联想。这就是创造思维路线。


记得那是1988年六月,笔者第一次到美国洛杉矶,什么都是新鲜的,哪里知道洗头还有洗发液与护发液之分?听都没听说过,土得掉渣。但当时突然想到:既然是护法用的,为什么还要冲洗掉?这显然是不节省的,也是与科学原理相悖的一种产品,至少应该是可以改进的。
当时的女主人听了我的评论,对我的意见满不在意地说,那你就不要洗掉好了。
这显然是噎住了我,我再敢想也不会去进行这样出洋相的试验。因为根本就无法弄清楚里面的成分。

时隔二十八年后,前不久又到了美国,在货架上却明明白白地摆着“leave-in conditioner”, 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笔者拍了拍头发现一切正常;于是就问身边的一位金发碧眼的漂亮小姐,leave-in什么意思?他告诉我“这种产品就是不用洗掉,只要像往脸上抹护肤品一样就好了”,她还梳理了几下自己的头发说,我就是喜欢这种产品, 瞧多潇洒。

这个小故事给了人们几点启示:
【】新鲜的所见所闻往往容易引发思维、因此最能被发现某些特征;
【】第一个发现新思维的人往往容易遭人不肖一顾,甚至冷讽热嘲;
【】你不是专业者,又不坚持使用经济技术发展实践来实现它,就容易将抓住了的宝贵的思想闪光而不自不觉地将其遗弃掉。试设想如果笔者是位搞日用化学的,或者是位精明的商人,二十八年前的那时就会很快开发出这种“leave-in conditioner” 产品并成为一个小小的发明者与企业主。


《附件》

说出来你们可能不信,这些都是乔布斯的轶事(组图)

文章来源:  于 
“只有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正地改变世界。”

乔布斯就是这样一个偏执狂,他总希望把事情做得更完美,才能超越前人一步。


自21岁创立苹果电脑,到56岁宣布退休,35年间他主导设计的软、硬件各超过百款,而在美国商标专利局的署有他的名字的专利就多达300余个。

5年前的今天,乔布斯离我们而去,我们缅怀他,回忆起一些他的轶事。

扮圣诞老人发红包

在1986年的平安夜,乔布斯打扮成圣诞老人的样子,亲自为下属员工发送100美元的红包。


素食主义者

作为一个素食主义者,乔布斯只吃鱼蛋奶和素食。


乔布斯曾经在一群正在埋头享用Subway三明治的工程师面前经过并发表评论:“ 擦,原来烤肉的味道这么好闻啊 。”

生前开车上路不挂车牌


乔布斯不挂车牌这个怪癖被很多人证实,但加州当地法律规定新车车主仅需在6个月内将车牌挂上,因此乔布斯要求汽车租赁公司每半年就为他换上一台新的同款车型奔驰 SL55 新车。

有人说是乔布斯的车牌老是被人偷走于是索性不挂了,也有另一种说法是乔布斯嫌加州的车牌设计的太丑了。

而且,乔布斯长期停靠残疾人车位....

和歌星琼·贝兹约会

乔布斯曾经与女友分手,只为同民谣女皇琼·贝兹约会。


当时琼·贝兹41岁,而史蒂夫·乔布斯27岁。

乔布斯喜爱琼的特立独行,更重要的是琼

与著名民谣歌手鲍勃·迪伦(Bob Dy-Ian)曾有过一段恋情,而鲍勃·迪伦一直是史蒂夫的偶像。

乔布斯一度期待与她建立家庭,不过后来放弃和贝兹结婚。

翘会约会找到真爱


乔布斯与妻子劳伦相识于斯坦福大学,为了第一次约会,乔布斯便以“牺牲”公司会议为代价。

1990年,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一场演讲上,注意到在前排听演讲的劳伦,但是讲座后公司就一场商务会议。


乔布斯回忆道:“我在停车场,车钥匙已经插上。我问自己,‘如果这是我人生在世最后一天,我是愿意开一场商业会议,还是同这个女人一起度过?

最后乔布斯决定不能错过这个机会,跑去问她是否愿意与我共进晚餐。劳伦答应了,于是他翘了会议一起去旧金山市里约会,而后他们俩携手一生。”

乔布斯是个禅宗佛教徒

乔布斯是一个禅宗佛教徒。乔布斯一度考虑出家为僧。


1974年,乔布斯出发去印度朝圣禅修,在这个途中, “通过创造独一无二的产品,来传递思想和价值,使世界变得更美好”。这是乔布斯1974年在禅修之路上的顿悟。

乔布斯年轻时期不愿承认他的女儿

乔布斯与高中时期的女友克丽丝·布伦南生育过一个女儿。孩子1978年出生,取名丽萨·布伦南·乔布斯,乔布斯一度拒绝承认自己是孩子生父。乔布斯曾在法庭作证,坚称自身无法生育。


这也是乔布斯最后悔的一件事之一:

  我真希望当时以另一种方式处理整件事情。那时候我还没有准备好当一个父亲,所以没能勇敢地面对。但是当亲子鉴定结果显示她是我女儿的时候,我绝没有怀疑过。我同意提供她的抚养费直到她18岁,还给了克里斯安一笔钱。我在帕洛奥图找了一处房子,装修好,然后让她们免费住在里面。她母亲送她去最好的学校读书,费用也是由我来承担的。我努力把事情做好。但如果让我重来一次的话,我肯定会做得更好。

  
对细节的追求

乔布斯一直在意事物是如何构成及运转的,并试图掌控每一个细节。

当年他去索尼参观,盛田昭夫送给他一台第一代索尼Walkman随身听。

 

头一次见到随身听的乔布斯对其极度着迷,回去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它拆开,观察其中的每一个零件,研究它的外观和质地,仔细分析它是如何被制造出来的。

当他在苹果设计产品时,这种深入每个细节的狂热更被释放到极致。他要求藏在机箱中印刷电路板也必须设计漂亮,他绝不同意iPod大过他的手掌,他迫使iPhone的设计师们只在正面保留一个按钮,他会把鼻尖贴在屏幕上一个像素一个像素的审视最新的设计稿,他会和设计师争执他家车库的电线应该如何布置……

抠脚大汉

乔布斯没有洁癖,不仅没洁癖,他还不爱洗澡,他坚信自己素食就不会有体味,而且一开会就脱鞋抠脚,让同事忍无可忍。

 

其实乔布斯在生活其他方面也也很挑剔,如果找不到满意的家具,他宁可让整个房间空着。甚至在他生命垂危在医院抢救时,医生要给他戴氧气面罩,他居然以面罩样式太丑为由拒绝,要求医生再换一个好看点的。

乔布斯写给妻子的情诗

《乔布斯传》里披露了乔布斯给妻子的情诗。

 

We didn't know much about each other twenty years ago. We were guided by our intuition; you swept me off my feet. It was snowing when we got married at the Ahwahnee. Years passed, kids came, good times, hard times, but never bad times. Our love and respect has endured and grown. We've been through so much together and here we are right back where we started 20 years ago - older and wiser - with wrinkles on our faces and hearts. We now know many of life's joys, sufferings, secrets and wonders and we're still here together. My feet have never returned to the ground.

翻译一下:

“二十年前我们不太熟, 只是跟着感觉,你把我迷住了。我们在阿瓦尼结婚那天,天上飘着雪。这么多年过去,我们有了孩子,经历过好日子、艰难的日子,但从来都没有过不好的日子。我 们的爱长长久久与日俱增。我们一起经历了这么多,现在,我们又回到了二十年前开始的地方——只是变老了,也更明事理了——皱纹在我们的脸上心上都留下了痕 迹。现在,我们感受到了生活中如此多的欢乐、痛苦、秘密和神奇,我们仍然在一起。我对你的爱从未少过一分。 ”

Think Different

 

当我看到他生前最喜欢的《非同凡想》的广告片,
 
  “向那些疯狂的家伙们致敬,

他们特立独行,

他们桀惊不逊,

他们惹事生非,

他们格格不入,

他们用与众不同的眼光看待事物,

他们不喜欢墨守成规,

他们也不愿安于现状。

你可以赞美他们,引用他们,反对他们,

质疑他们,颂扬或是诋毁他们,

但唯独不能漠视他们。

因为他们改变了事物。

他们发明,他们想象,他们治愈,

他们探索,他们创造,他们启迪,

他们推动人类向前发展。

也许,他们必需要疯狂。

你能盯着白纸,就看到美妙的画作么?

你能静静坐着,就谱出动听的歌曲么?

你能凝视火星,就想到神奇的太空轮么?

我们为这些家伙制造良机。

或许他们是别人眼里的疯子,

但他们却是我们眼中的天才。

因为只有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

才能真正地改变世界。”

  “你可以赞美他们,引用他们,反对他们,质疑他们,颂扬或是诋毁他们,但唯独不能漠视他们。因为他们改变了事物。”
 
 
  评论这张
 
阅读(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