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changzai 的博客

追梦者的踪迹

 
 
 

日志

 
 
 
 

【转载】光伏也OUT了?世界上第一片人造树叶问世!  

2016-03-03 11:47:09|  分类: 科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载者按》

蚕丝是中国的古老发明,被这位小伙子应用来制造出了科技界的最新奇迹“人造树叶”,我们也感到了几分光彩。创新的思路、线索是多么的奇妙啊!关键在于你是否动了大脑?是否专注了自己的目标?是否千方百计了?是否抓住了契机?

是的,评论者都是只会说几句话的主,他们不可能成为科学家。但是,也许他们的评论还能启发出不少科学家的灵感。评论者大都是外行中的内行,也有的是从科学家或科技界来的。

 

2016-02-20 通用机械

通用机械

他是皇家艺术学院的研究生。在这所世界顶尖的艺术设计学院里,他读研两年,只做出了一片树叶。

但这却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片人造树叶。

它可以自主呼吸,像普通树叶那样工作。但研究表明,相对于普通树叶,它的“工作”效率提高了49%,需要的却仅仅是一点阳光和水。

就读于创新设计工程专业的Julian Melchiorri,从本科开始就致力于生物活性材料的研究。

即便读到一流大学的研究生,他也没有被这些高冷的学科知识束缚。他关心的始终是:如何用自己的研究发现改善我们的室内和城市生活环境。

当他在课堂上听到教授强调“到2050年,世界上75%的地区都将被城市化,环境污染和过度拥挤的空间将不可避免,人们的身心健康也将受到严重影响”时,他更是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在实验室待了一年多之后,他有了惊喜的发现:利用蚕丝纤维的稳定性,可以将植物中提取的叶绿体嵌入蚕丝蛋白中。

这一发现意味着,他可以用蚕丝作为脉络,尝试制作人造树叶。

他将之称为“丝绸之路叶工程”。

由于对蚕丝没有十分深入的研究,他跟塔夫茨大学的丝绸实验室合作,成功研制出蚕丝树叶的结构。

然后从普通植物中提取出叶绿体,滴入渗透进蚕丝材料中。

最终的结果出来就是一片完全能够自主呼吸的树叶。

“丝绸叶是第一片人造生物叶,它更轻,低耗能。它是完全的生物。”

但它生成氧气的效率却更高,而用到的原理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光合作用。

丝绸叶不仅可以用来制作灯具,照明的同时释放氧气,

还可以挂上墙壁,用它做电视墙。

家中就是一个天然的氧吧!

Julian的“野心”远不止此。在他的设想中,路灯是绝好的载体。

建筑物的幕墙可以作为外部空气的过滤器。人们在建筑物内呼吸到的是完全新鲜的氧气。

“城市中多一些这样的绿色建筑,我们的生存环境也将变得更加可持续。”

Julian最理想的目标,是将这片树叶用于航天工程。“因为植物并不在零重力的环境中生长,所以丝绸叶不失为一种好的制氧方式。”

Julian Melchiorri设想将来人类移民火星时,他的树叶能助一臂之力。

客观来说,Julian的丝绸叶技术还并不完美。但再小的梦想,再小的努力也可能做出令人难以置信的成绩

  来源:UC头条,作者硬蛋

  评论这张
 
阅读(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