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changzai 的博客

追梦者的踪迹

 
 
 

日志

 
 
 
 

一对一 (36) 创新精神 VS 工匠精神  

2016-03-25 10:21:06|  分类: 改革与中国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 谢作诗说:聂启哲说,,,,

著名企业家、学者、教育家 (好多家!吓死人!———天戈)聂圣哲先生接受访谈称:过多谈创新将毁掉“工匠精神”。聂先生真是说话留余地,哪里只是毁掉一种精神,简直就是毁掉一个行业、一门学科!

今天的经济学就被创新害惨了!大家懂深不懂浅,懂前沿不懂基本!

我的经济学,就没有任何创新可言。我这个人,一点创新能力也没有


对一。 没有创新会是怎样的世界?
【】没有创新的经济学是僵死的,必将被淘汰;
【】昔日没有创新,今天还存在经济学这个玩意吗?

评论:
【】是创新害死了写谢作诗的经济学?还是谢作诗的僵化学说已经到了“行将就寝” 的“寿命周期大限”?
【】何谓工匠?工匠有木工匠、瓦工匠、机工匠,,,,“匠”说的是一种职业,一种以手艺活为主的职业;
【】何谓工匠精神?主要是通过手工技能与责任心的精工细雕、负责任的精神来实现加工,往往是传统精神。今天的非物资文化遗产就是说的这个工匠精神。
【】这个“工匠精神”无论何时何地都与 “创新精神”毫无悖论关系;"创新科技新工艺" 是 "工匠精神" 的双胞胎兄弟。
【】创新科技工艺需要工匠精神来实现,工匠精神需要创新科技工艺来发展与提高。比如最早的集成电路是靠手工“工匠精神”实现的。但是后来精密数控机床 却责无旁贷地代替了“工匠及其所具有的精神”。工匠精神也是在不断创新的。比如玉石雕刻,现在很大一部分工作量都是机器电动工具加工的,大大提高了效率。但是最后还是要手工玩活。这就是对二者关系的最好注释!到了不久的未来,或许工匠们可以用意念来指挥电子机械进行玉石雕刻了!也就是说:工匠们构思后,用自己的意念,指挥加工机械,自动进行玉石的雕刻,,,,,这就是无休止的创新。
请这家那家的聂启哲说说: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谁是谁非?


  评论这张
 
阅读(3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